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棋至中局 品臻致远

——中国水电十六局六十五年品牌建设铸就特色发展之路回眸

发布日期:2020-10-22 作者:高智鸿 徐月明 字号:[ ] 分享

六十五载砥砺前行,印刻的是跋涉者艰苦奋斗的坚实足迹;

六十五度春华秋实,绘就的是耕耘者波澜壮阔的宏伟诗篇。

上善若水,润泽万物。八闽福地,钟灵毓秀,一个曾以福建人民母亲河命名的中央直属大型水利水电施工企业——中国水电十六局(原闽江工程局)走过了65年光辉历程。

巍峨大坝,通衢大道,擎起数百个工程,斩获69项科技成果,创43项省部级工法,揽170余项国家专利。尊尊奖杯,座座丰碑,自强不息,薪火相传,见证着十六局人的铸梦情怀。

1955年,发源于罗宵山脉的江西上犹江畔,公司应国家“一五”计划装机容量最大的江西上犹江水电站开发建设而生,这座中国第一座坝内式厂房水电站仅历时两年时间建成投产发电,解国家电力燃眉之急,也使这支新中最早组建之一的国家级专业水电施工队伍一站成名。1957年公司奉中央调遣由赣入闽,承建新中国首条梯级滚动开发项目福建古田溪梯级水电站及其他水电开发任务,数易其址,赓续使命,与新中国共命运同成长,沿袭中华民族复兴脉络,投身国内外市场逐鹿群雄!

立足“海丝”发祥地,自上世纪80年代施工领域走出单一的水电工程施工模式,朝大土木、多元化方向发展后,公司始终致力培育工程施工品牌,走特色发展之路。经过三十多年几代员工持之以恒的不懈努力,闯出品牌创新之路,锻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培育出一批以碾压混凝土筑坝、路桥工程、航空港工程、国际工程为代表,在国内外市场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工程施工品牌,成为业界的翘楚。

匠心经典RCC

碾压混凝土筑坝技术从它诞生的那一天开始,就以适应性强、工艺优化、快速经济、节能环保等巨大优势,引起坝工界的重点关注。

作为国内RCC筑坝技术的先行者,公司与碾压混凝土筑坝结缘30多年,自1986年我国第一座碾压混凝土大坝福建坑口电站建成起步,从东海之滨到西域戈壁、从南国雨林到北国雪原,沙溪口、坑口、水口、水东、棉花滩、周宁、白沙、洪口、枋洋、官昌、伦潭、白莲崖、百色、光照、戈兰滩、思林、那比、沙沱、鲁地拉、马马崖、喀腊塑克、沙尔布拉克、双峰寺、丰满、奋斗、周宁,拔地而起、傲然挺立的碾压混凝土拦河大坝,装点着祖国的秀美山川,也勾勒出中国水电十六局碾压筑坝的大匠风采。

在施工技术与工艺方面,凭借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创新成果,形成干法人工砂石料生产、高边坡满管溜筒、大型悬臂翻升模板、大仓面斜层碾压、变态混凝土施工、防渗与层面处理、横缝施工、温控等品牌型专项技术单元,全方位在此领域深耕实践,创新运用多项独家核心技术,并攻克了高寒地区RCC筑坝难关,成为RCC筑坝技术的全能型建设者与引领者。

在世界上首个大型水电站重建工程——吉林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主体工程建设中,首次创新实施了智能筑坝技术,矢志铸造安全大坝、环保大坝、科技大坝、数字大坝、精品大坝,圆梦“南建古田溪、北建新丰满”中国水电人的独有荣耀!

持恒者,方成大器。公司在“鲁布革冲击”效应和国企市场改革转型中实现“华丽转身”,深度参与市场竞争,以雄厚的实力和良好的信誉牢牢占据福建省内水电建设市场75%以上份额。已建在建的近30座RCC大坝工程,囊括国优金银奖、鲁班奖、詹天佑奖和国际RCC里程碑奖等国内外顶尖殊荣。

如今,国内已建和在建的坝高百米级碾压混凝土大坝已达35座,每三座百米级碾压混凝土大坝中就有一座由其建造,并创造了同时在建6座百米以上碾压混凝土高坝、超高坝和重力双曲拱坝的纪录,堪称当前国内外承建碾压混凝土大坝数量最多、坝型最全的施工企业。

纵横架构通天下

高起点是高速实现的前提,高速度是高起点的运作结果。一流的管理团队、组织机构、设备配置、施工工艺、营地建设与施工队伍,加上项目启动快,施工进度快,检测手段快,执行动作快。这就是公司创高速公路工程施工品牌定位语“高起点,高速度”的实质内涵。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当中国高速公路建设甫一兴起之时,公司便极具前瞻性地将目光瞄向了这片前景无比广阔的市场。1992年即参与了浙江省第一条高速公路杭甬高速的建设,是其在路桥工程的开山之作。

公司创造的双向六车道四川渝蓉高速公路路面沥青混凝土摊铺150天摊铺152公里、研创的公路路面双层不同级配混凝土一次同步摊铺技术、运用移动模架造桥机建造1180m超长双T型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桥等骄人业绩与先进技术,广受业内外赞誉。

公司承建的福建宁德纵五线和福建古田202线被福建省公路管理局评为普通公路标准化示范项目,承建的哈萨克斯坦西南部欧—中国际运输通道第五标段是全线七个标段中唯一一个如期实现通车的标段,被哈政府授予突出贡献奖状。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从杭甬到渝蓉,从哈萨克斯坦到乌克兰,以品牌经营的执着,公司承建的各类公路桥梁工程已超2000公里,从国内一直延伸到国外,是承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公路工程最多的中国企业。

通达天下路,躬俯筑宏途。拥有深厚大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底蕴的公司,在与一流高速公路施工企业的不断对标中,羽翼逐渐丰满,跻身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行列,成为全国电力系统不多见的最早拥有公路工程高等级资质的企业。

一飞冲天航空港

经过三十多年的多元化发展,公司的施工领域业已实现基础设施市场全覆盖,承建了数百项包括高速公路、道路桥梁、港口码头、市政房建等在内的基础设施项目,尤其是航空港建设领域,以科技为先导,持续创新空港工程施工技术与工艺,从空港建设领域一支默默无闻的不起眼队伍,逐步发展成为国内知名的空港建筑新军。

在长期的机场建设专业施工过程中,公司创立了大型工程机械组合应用、飞行区跑道不停航修复、超大面积软土地基处理、高等级道面混凝土标准化施工、钢模台车镜面混凝土下穿通道施工等十大核心技术,并参与国家民航行业技术规范标准的编制和评审。

精工良建,品臻致远。公司将“新机场 新高度”作为品牌定位,以创新驱动思路推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通过新理念、新管理、新工艺、新技术,达到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等新高度,彰显了航空港建设的业界特质。

自1981年扩建福州义序机场以来,已建在建的国内外30多座机场20余条主跑道工程,先后荣获国家民航总局优质工程奖,优秀境外工程奖,三获国优银奖,两捧全国市政金杯,享誉新中国成立60周年100项经典暨精品工程奖,摘取全国十大建设科技成就奖诸多奖项。特别是参建的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囊括国优金奖、詹天佑奖、鲁班奖,创造了全国首例包揽国家级三项质量大奖“大满贯”记录。

善弈者,博势。依托中国电建集团高端营销和投融资平台,将水电十六局的专业资质和业绩以及优秀施工能力与华东勘测设计院的优秀设计能力加以组合放大,成立中国电建集团航空港建设有限公司,形成1+1+1>3的合作共赢发展态势。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致力打造“机场专业建筑商、空港综合服务商、航空产业发展商”。

在航空港公司成立之后,体制机制的创新发展,经营业绩产生了质的飞跃。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三大门户复合枢纽机场的参建,国际空港建设高端市场项目香港国际机场第三跑道工程、当前国内机场飞行区项目单标合同额最大的深圳机场卫星厅配套站坪工程的承建,某军民融合高高原机场项目的成功中标,确立了公司在中国空港工程建设领域最前沿的地位。

丝路引领闯世界

自上世纪70年代初,公司就率先迈出国门参与援外工程建设,在境外工程承包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1999年中标承建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际机场修复工程,由此开端,深度参与境外工程竞标。进入新世纪以来,更是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号召,依托中国电建品牌,实施优先发展国际业务的战略目标,深耕境外基建市场的广阔蓝海。

品牌战略与国际优先战略的双轮驱动,在高起点“走出去”的基础上,着眼于高效率“融进去”和高质量“走上去”,全方位与国际运作惯例、运行模式、运营规范对标,建立起一整套与国际接轨的管理体系,融入并践行“投建营一体化”等商业新模式,从单一的工程承包发展为规划、融资、建设、运营管理全方位的综合服务提供商。

深耕国际20余载,公司逐步实施属地化管理模式,传递中国企业浓郁的社会责任,社会效应和品牌效应持续放大,同步带动了国内一批设计、装备制造业走出国门,为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宏伟蓝图的实现做出了应有的贡献。除各国主流媒体竞相报道外,公司承建的国际工程也成为中国中央电视台、香港凤凰中文台聚焦的对象。

一批工程获得所在国的高度评价与嘉奖,承建的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国际机场修复工程荣获国家电力公司优秀境外工程奖,马里费鲁水电站荣获中国建设境外工程鲁班奖,柬埔寨额勒赛下游水电站荣获中国电力境外优质工程奖,喀麦隆曼维莱水电站被中国商务部和喀麦隆政府誉为喀外资企业的标杆性项目,格鲁吉亚绕城公路项目被亚行评为高加索地区唯一绿色工程,在格的施工团队被格鲁吉亚政府授予最佳国际承包商称号,带动了一批项目的相继落地,公司迎来高质量发展的第三个国际十年!

大道致远,矢志惟新。公司境外业务逐步成为企业发展又一强有力的引擎,以年均18%以上的速度增长,项目涉足亚洲、非洲、欧洲等20多个国家,业务涵盖水电、金结安装、机场、公路、市政、房建、医院、输变电等领域,形成以中西非、环黑海、中亚为主,辐射东南亚、东欧、北非的经营格局。经营模式由单纯的工程承包向EPC、FEPC、DB等工程总承包模式转型升级,形成多个区域市场和项目群,建设境外经营永久基地,并成功进入国际工程建设高端市场,跻身中国对外工程承包百强企业与“一带一路”建设主力军行列。

199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委副书记任上,专程出席公司入闽40周年庆典,与公司省部以上级劳模合影留念,对公司发展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勉励公司广大职工为福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在福建、上海工作期间,习总书记还多次并多次视察公司承建或参建的工程,总书记的关怀始终激励着广大员工奋勇向前。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棋至中局,未来可期!公司广大员工正以其65年积淀的成长基因和发展优势,推进经营国际化、管理精细化、工程精品化、产业多元化,践行“十四五”规划蓝图,逐步做强做优做大,在裂变中集聚新的力量,实现产业多元突破带动转型“蝶变”,同心合力打造企业百年长青基业!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