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集团要闻


王斌出席第七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并作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21-11-30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倪元景 字号:[ ] 分享

11月29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斌应邀出席第七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并作为发言嘉宾参加“通过工业化和数字化,促进疫后经济复苏”专题研讨。

会上,王斌结合中国电建海外经营实践,就如何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助推非洲工业化进程,实现经济有效复苏、可持续发展发表了讲话。

王斌表示,非洲大陆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大陆,中非之间具有很强的经济互补性。中国电建自1964年开始参与援建几内亚金康水电站以来,长期扎根非洲大地,秉承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理念,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直以实际行动助推非洲工业化进程,深度融入、服务非洲国家可持续发展。坚持“共商”原则,积极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战略对接,将中方的技术、资金、建设优势和当地的资源禀赋优势结合起来,为当地提供最优的综合能源电力解决方案,建设了一系列标志性清洁能源工程;坚持“共建”原则,以先进技术和领先的商业模式助力非洲三大网络建设,与非洲当地各合作伙伴一起,分享先进技术,大力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年均聘用当地员工约2.9万多人;坚持“共享”原则,授人以渔、把企业发展深度融入非洲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大对当地员工的培训和人才的培养,为工业和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对于推动非洲工业化进程,促进经济复苏可持续发展,王斌指出,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气候变化”“疫情防控”“碳达峰碳中和”等多重背景下,需要进一步加快推动基础设施向绿色转型发展,从而为工业化发展提供必要的基础保障,推动经济实现有效复苏、可持续发展。一要注重生态环保,践行“碳中和”目标,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二要坚持扎根当地,履行社会责任,继续加大员工技能培养,推动实现互利共赢;三要创新商业模式,积极引入当地伙伴,形成命运共同体,扎实推进项目落地实施;四要分享先进技术,结合所在国实际需要,倾力打造精品民生工程。

中非企业家大会是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推动中非经贸关系全面发展的重要机制性平台,旨在促进中非企业经贸合作。首届大会于2003年第二届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期间举行。此后,作为部长级会议的平行活动,每三年举办一次,迄今已分别在中国和非洲国家轮流举办六届。本次会议在塞内亚尔首都达喀尔、北京线上线下相结合进行。

作为中非合作高端峰会,中国电建主要领导曾经多次出席本次会议并在不同场合发言。截至2020年底,中国电建在非洲43个国家设有120个境外机构;在非洲48个国家执行工程项目超过220多个,涵盖水利、电力、交通、航运和房建等基础施设各领域。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