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司要闻


充满浓郁电建色彩的香港国际机场第三跑道正式启用

发布日期:2022-11-26 作者:徐晓辉 字号:[ ] 分享

全长3800米,宽60米,充满浓郁“电建”色彩,最高级别的4F级跑道,香港国际机场第三跑道11月25日正式启用,标志着香港国际机场从“城市机场”迈向“机场城市”香港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

11月25日,中国电建旗下具有雄厚空港工程建设实力与强劲核心技术公司承建的香港国际机场第三跑道正式启用,香港机场管理局为这个机场扩建为三跑道系统的重要里程碑举行隆重的启用典礼。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宋志勇通过视频致贺辞。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尹宗华、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潘云东、香港机场管理局(下称“机管局”)主席苏泽光等出席典礼。公司副总经理谢亚章代表项目团队应邀出席典礼。

陈国基表示,发展第三跑道系统将能大幅提升香港国际机场的客货运能力,加上香港拥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得天独厚优势,将能巩固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更好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宏观战略

陈国基指出,香港国际机场的愿景是从“城市机场”发展成为“机场城市”,第三跑道的启用,正为实现这个愿景踏出重要一步。特区政府联同机管局正全力推进香港国际机场及周边的发展,以打造“机场城市”,成为香港另一新地标。“机场城市”的建设,将进一步促进香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之间人流和物流的互联互通,带动香港航空业以至旅游、文化、零售、会展和贸易等产业的发展。

苏泽光表示,第三跑道系统工程在2016年开始,其间克服了不少困难和挑战,于今年7月投入运作。香港机场所有的同事不仅完成新跑道,为经济增长添新动力,更积极建设“机场城市”,成为新地标,在逆境中创造了奇迹。

公司承建的香港国际机场第三跑道及附属工程于2019年12月正式开始动工建设,项目建设期间遭遇新冠疫情及诸多外部因素的影响,但公司项目团队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央企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咬定工程建设目标不放松,周密筹划、科学安排、精心组织,24小时连班作业,确保了各项重要节点目标的如期实现和工程总体进度的按计划推进, 2022年7月第三跑道如期竣工交付试运行。经过四个多月各种类型飞机一万一千多次起降试运行的全面检验,第三跑道完全具备正式启用的各项条件。项目团队攻坚克难、重诺守信出色表现得到香港特区政府、香港机场管理局及香港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香港国际机场整个三跑道系统其他工程还有扩建二号客运大楼,兴建T2客运廊、新旅客捷运系统及行李处理系统等,2024年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后,届时年客运量可达1.2亿人次,年货运量可达1000万吨。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